鋼琴教師斜槓食品業 攜手小農創台灣鴕鳥產值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2 日訊】帶您看到,員林華成市場一家經營十多年的雞肉攤商,是大彰化地區多家快炒店、便當店等指定供應商。但很少人知道,老闆娘陳秀菊其實是一位鋼琴老師。十多年前,陳秀菊從大哥手中接下食品業後,不僅改變她的人生,也開啟了她轉型的想法。攜手小農,開創台灣鴕鳥產值效益。

小週末上午,婆婆媽媽騎著機車,穿梭在傳統市場,採購一家人的伙食。走進巷弄,在多家豬肉攤販中,這家雞肉批發專賣店,格外顯眼。

冷凍食品公司董事長 陳秀菊:「餐廳如果叫的話,百隻也有五六十隻也有。」

老闆娘陳秀菊熟練的把雞腿去骨。日復一日,在員林華成市場擺攤十多年,腳踏實地的陳秀菊做出口碑,不僅是大彰化地區多家快炒店、便當店等指定供應商,爽朗的個性,也為她贏得許多忠實顧客。

顧客 李女士:「我已經買了十幾年了。阿姨她的品質很好,她的雞肉就是很可以信任,煮起來都非常新鮮。」

其實,陳秀菊在跨入食品業前,是一位鋼琴老師。用來彈琴的雙手,從未做過家事,更別說要拿起菜刀。

在當時,陳秀菊要一肩扛起扶養三個孩子的重擔,陳秀菊的大哥認為,當音樂家只能糊口,因此希望她能經商。對陳秀菊相當疼愛的大哥,在病重時,仍積極為她牽線走進食品業。大哥的遺愛讓陳秀菊下定決心,接下食品事業。

冷凍食品公司董事長 陳秀菊:「完全都不會拿刀,拿刀在剁的時候,我還被客人講說,我那時候真的回去都哭整個晚上,他說那個客人跟我講什麼你知道嗎,他說不會剁就不要來這裡。我就想說我做看看,然後滿了一個月,他們就笑說沒三個月,然後滿了半年,現在十幾年沒有人敢講話了。」

苦鹹的淚水蛻變成甜味,陳秀菊爽朗的笑聲背後,體現的是母親對孩子的愛。如今,食品事業看似順遂,但隨著時代演變,傳統市場的肉品銷售,逐漸被量販店瓜分,陳秀菊開始思考,下一步該怎麼走。

冷凍食品公司董事長 陳秀菊:「經過這幾年還有疫情。我們做的這一代,比較有上了年紀,有的退休有的第二代接的時候,就不會來傳統市場,所以我就有一點,想要轉行想要改變一下。」

因緣際會下,陳秀菊接觸到鴕鳥,發現鴕鳥是高經濟附加價值的家禽。像是鴕鳥皮可以做成高級包包、油脂可以做成精油,鴕鳥肉可以食用之外,還能用來滴鴕鳥精。

鴕鳥牧場場長 朱清全:「鴕鳥牠很好牠是紅肉,牠的肉的屬性剛好跟四隻腳的牛馬羊豬都是紅肉。鴕鳥牠沒有什麼油花,所以牠膽固醇很低,牠的蛋白質又比牛或其他的還高。」

於是,陳秀菊尋求台灣專門飼養鴕鳥的小農,走訪園區,實地了解鴕鳥生長環境和飲食。進一步合作,開創台灣鴕鳥產值效益。

鴕鳥牧場場長 朱清全:「把這個推廣出去,因為鴕鳥最近在台灣很少人飼養,都沒有交易平台,都要靠我們自己很辛苦,所以另外一種出路也是很好,再來也有人要來幫我們,所以我們就樂意這樣去做。」

冷凍食品公司董事長 陳秀菊:「覺得是很可行,我是想滿有希望的。現在就是只朝這方面,看能不能轉型這樣子。」

在家人的支持下,陳秀菊靠著食品業,穩定經濟開銷。而工作之餘,音樂仍是她的最愛。

儘管雙手因長年握刀手指變形,只要一有空檔,陳秀菊就會彈彈鋼琴,練練爵士鼓。擊下的每一拍,都代表著陳秀菊對人生堅定的信念,一路走來,不曾後悔。

採訪撰稿:李晶晶

攝影後製:葉錫鴻 陳輝模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