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林鄉蕃薯文化節 親子爌窯樂無窮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6日訊】爌窯是以前農村常見的休閒活動之一,為了讓民眾回味爌窯的樂趣,雲林縣水林鄉舉辦『返來薯寶-水林鄉蕃薯文化節』活動,節目不但精彩,現場還特別準備了 500份爌窯材料,讓大家當場品嚐烤蕃薯、蕃薯養生風味料理及地瓜麵,並藉由親子爌窯活動接近大自然,增進親子互動,大家都玩得非常開心。

位於雲林的水林鄉因為土壤質地及氣候型態特殊,特別適合蕃薯的種植,總產量佔全台的五分之一,所出產的台農57品種的蕃薯,口感鬆軟綿密、清甜爽口、在蕃薯產業界獲極高的評價。

水林鄉長 陳怡帆:「水林蕃薯因為在北港溪的下面,所以它的土質屬於半沙土,鹹鹼值較高,再加上我們的水分,這兩項融合起來,在我們的土地生出來的蕃薯特別好吃,我們的蕃薯綿、鬆又甜拿來烘,拿來煮粥都非常適合。」

爌窯很好玩,但疊爌窯可不簡單,馬上帶您來看看造爌窯的小技巧。

遊客 姚佐諭:「爌窯主要一開始排窯的時候,底座要排穩,我們在做大部分底座是放較大塊,底座做的穩上面就比較好排,這是第一注意事項也是排窯技巧,再來窯口要夠大,底要夠深,才能累積足夠的熱度,門口大放柴火才方便,燒的比較旺,裡面的溫度提高的快,土窯燒到發紅之後,就可以將未燒完的餘柴取出,然後將雞肉、蕃薯和一些要爌的東西放進去,將土窯放下蓋住,有些人會再蓋土,將溫度悶在裡面,經過一段時間東西熟了,就可以挖出來了。」

遊客 許旭辰:「這活動不錯,蠻好玩的,讓小孩可以接觸大自然,摸一下泥土。」

新唐人電視 黃可立 黃朝釧 雲林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