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4G專利布局落後 專家提出警告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2日訊】從上個月開始,各家電信拼4G開台,但您知道嗎,根據「全球行動供應商協會」的調查報告顯示,全球現在已經有104個國家早在使用4G,台灣啟用4G的速度,還晚於烏干達兩年,學者今天提出警告,指出台灣在高速網路的進展上,仍需要急起直追。

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賴明豐:「台灣只有89篇專利,占所有專利的兩個百分比,所以其實真的是相對弱勢。」

國研院點名國內廠商,在4G網路專利布局上,明顯落於人後,而關鍵的必要技術卻都掌握在國外大廠手裡。

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羅於陵「台灣基本上是沒有能力做設備,所以你會看到,那為甚麼高通,愛立信,諾基亞,MOTO,總是這幾家廠商從2G一直占優勢到4G,那未來5G。」

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 綦振瀛:「比較偏向在行動端,整個的系統端,這部分的話,一直是我們台灣比較弱的部分。」

國研院學者表示,高速網路專利龐大複雜,首先必須建構完整的必要專利資料庫,了解各家廠商優勢,避免投注不必要的資金浪費。

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賴明豐:「目的當然就是知己知彼,因為你要先知道競爭對手發展到甚麼程度,然後再從他們的肩膀上去看,有沒有新的切入的機會。」

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羅於陵:「它生命週期非常短,如果你都是自己開發的話,你會來不及,所以這些大廠的話,他們是非常長於去運用各種不同的策略,譬如說他可能有學院機構,協助它去做一些技術的開發,或者它透過併購的方式。」

專家預測,2017年起,100倍4G網路速度的5G規範即將起跑,台灣雖然錯過4G競逐門票,但若及早布局,仍可望取得先機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