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迫害?港廉署搜黎智英住所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30日訊】香港公民爭真普選的「和平佔中」行動,明天就要啟動,但就在佔中前夕,這個星期四的早上,香港廉政公署突然搜查「壹傳媒集團」主席黎智英,工黨主席李卓人等三人的寓所,廉署選在佔中前,高調出手,被輿論認為是,政治迫害。

「壹傳媒」旗下的《蘋果日報》8月29號報導說,28號早晨7點,香港廉政公署人員前往「壹傳媒集團」主席黎智英寓所,隨後,多名律師和大批傳媒收到消息到場。廉署人員逗留四小時後離開,沒帶走任何人。

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的寓所也被搜查,廉署人員在他的住所逗留3小時,搜查所有電腦,但沒有帶走任何文件,只帶走他女兒一部有密碼不能開啟的電腦。

廉署人員早上7點半還到了工黨主席李卓人的住所,10點左右,又到他位於立法會大樓的辦公室搜查,從兩地取走了一些文件及銀行戶口資料。

報導說,這次事件起因,是「壹傳媒」電腦系統早前被駭客攻擊,黎智英大量私人文件被盜走。 7月底,自稱「壹傳媒股民」的神秘人物,將近千份被盜資料向網絡和傳媒公佈,說黎智英向泛民捐款4千萬元。而工黨獲得150萬元捐款。

廉署人員出示給李卓人的搜查令顯示,他們是要調查黎智英向工黨捐款,和今年1月22號,立法會捍衛傳媒編輯自主的辯論是否有關。

李卓人強調,他當時在立法會發言時,除了談到《蘋果日報》廣告被抽,也提到《am730》廣告被抽,以及《明報》前總編劉進圖遇襲事件。

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:「我們都是有非常之捍衛新聞自由的立場,是非常非常鮮明,長期以來,我想大家都會覺得,做捐款和我們的新聞自由怎麼會扯上關係?」

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: 「我本著自己的能力,盡量去推動香港我覺得他對社會有益的人,好多人覺得我做的事亂港,什麼都好,他想講什麼講什麼,不過,我捐的錢我是支持泛民,我真是支持泛民而己。」

前香港廉署總調查主任大律師 查錫我:「你將他(李卓人)連繫上發表維護新聞自由,這件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,個個都要講啦。你怎麼能讓兩件事連上關系?何況李卓著人當初的辯解,款項不是由他接受,而是代人(工黨)持有。」

對於廉署的行動,輿論紛紛認為是政治迫害。有熟知廉署調查手法的泛民成員認為,這次廉署的做法,相信是要配合北京打壓「佔中」,阻止泛民否決政改的部署。

新唐人電視 李韻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