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禁聞】中國不“大方” 雜誌“被停刊”

【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訊】《大方》雜誌在發行兩期之後,正式宣佈”被停刊”,對此,韓寒在他的個人部落格發表文章,紀念自己出刊一期被停的《獨唱團》以及出版兩期被停的《大方》,他再次批評中共的文化審核制度,不過,這篇文章在網絡發表沒多久,就被當局給和諧了。

《大方》的官方微博上發佈了一則“敬告”啟事:“11月1日接通知,《大方》不得再出版。”

有人認為停刊的原因,可能是由於《大方》“以書代刊” 而遭到制裁。《大方》編委之一止庵表示,不排除這種可能性,他說,《大方》定位為多元文集,從沒說過這是一本雜誌,如何界定“以書代刊”和“多元文集”的區別,相關單位並沒有明文規定。

網友”半夏蘇葉”感嘆的說,我不明白憑甚麼越是有價值的雜誌如《大方》如《獨唱團》都不能好好的出下去呢。難道稍有文學意義的就只有被停刊的命運?

網友”臺東鎮”說,所有的自由思想與表達管道都堵塞掉。還有網友說,「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「意味著對文化更加嚴酷的管制。

有一段時間沒有在部落格發文的韓寒,發表文章說,在中國只有擁有書號才能出版,只有出版社才能發書號,只有官方纔能有出版社,所以從源頭上,自由的出版其實是不可能的。

韓寒說,自己從第一本書《三重門》到被停刊的《獨唱團》,到現在,每次在網絡發表文章,隔日就不見,真的很掃興。

《大方》編委之一的葉美瑤說:台灣出版人會覺得不可思議,當局面對這份初刊就號稱發行百萬的刊物,不談內容不談思想,祭出不得以書代刊的法令,北京出版人瞭然得連生氣都沒有!也因此我格外欣賞韓寒,他至少在這樣的體制下還能生氣。

韓寒的文章被刪除後,還是不影響網友在上面留言,不明白的網友問:為甚麼看不到文字啊?另一名網友馬上說:被刪除了。許多網友生氣的回應,有沒有搞錯,又被河蟹掉了。

這篇被刪除的文章吸引了將近64萬人次,成功轉載四千多次,網友「普蘭可」還做了”抗和諧備份”, 他不認識韓寒,無法請求轉載許可,但他希望文章不要「被消失」,讓網友在網路上找的到這篇文章,讓真相不要被掩蓋。

今年初曾被媒體廣泛報導的“雜誌書創辦熱潮”,已經開始出現了隱患。這些青春雜誌要想獲得刊號,除了言論需符合當局的格調之外,不排除和出版集團的後臺「能力」有關。

台灣《新經典文化》總編輯葉美瑤在臉書上寫著:我很難愛中國這個出版時代。資深出版人傅月庵說:這是一個逼人拉關係、走後門,按潛規則辦事的國家。

韓寒也說,我不知道一個文化人提筆就哆嗦的國家怎麼能建設成文化強國,一個因為要避諱常委所以在谷歌上搜索不到李白的國家,怎麼能建設成文化強國。

新唐人記者黃容綜合報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