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保羅沿海城市暴雨 24小時雨量創巴西史上最高

周末襲擊巴西聖保羅州北海岸城市的暴雨,創下巴西有記錄以來的24小時最高降雨量,達682毫米,迄今已證實48人死亡、40多人失蹤,逾750人無家可歸,破壞程度難以估量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2 日訊】周末襲擊巴西聖保羅州北海岸城市的暴雨,創下巴西有記錄以來的24小時最高降雨量,達682毫米,迄今已證實48人死亡、40多人失蹤,逾750人無家可歸,破壞程度難以估量。

國家自然災害監測和警報中心(Cemaden)氣象學家謝魯契(Marcelo Seluchi)表示,強風、暴雨和海洋等因素相結合,使聖保羅州北海岸週末發生絕對極端和歷史性氣候事件,引發洪水和土石流。

聖保羅州政府已頒布聖塞巴斯強(São Sebastião)、卡拉瓜塔杜巴(Caraguatatuba)、烏巴杜巴(Ubatuba)、美麗島(Ilhabela)和貝爾蒂奧加(Bertioga)等沿海城市進入公共災難狀態。

謝魯契指出,周末抵達聖保羅州北海岸的是一道非常強烈的冷鋒,導致巴西南部和鄰國的氣溫降低,阿根廷甚至記錄到54年來最強烈的冷鋒。這道冷鋒同時在聖多斯和烏巴杜巴之間形成一小塊低壓區域,使氣候情況更加惡劣,加強海洋性季風的速度,提高降雨量,使海平面升高,增加排水困難。

聖保羅州史上最嚴重暴雨災情於1967年3月18日在卡拉瓜塔杜巴,猛烈的洪水和土石流導致數百棟房屋被掩埋,487人罹難,但估計死亡人數更多,因為許多人失蹤至今仍未尋獲。

聖保羅州北海岸城市遭受這場暴雨襲擊,造成洪水、土石流、房屋遭掩埋,影響供水並導致高速公路和道路被封鎖,居民孤立無援。

這次災情的死亡人數已超過2022年1月31日襲擊聖保羅都會地區佛朗哥達侯夏市(Franco da Rocha)的暴雨引發土石流,造成18人死亡的慘劇。當時24小時的降雨量為70毫米。

根據國家自然災害監測和警報中心,聖保羅州北海岸城市周末24小時的降雨量分別為貝爾蒂奧加682毫米,聖塞巴斯強626毫米,美麗島337毫米,烏巴杜巴335毫米,卡拉瓜塔杜巴234毫米。

在此之前,巴西史上24小時最高降雨量出現在去年2月15日里約熱內盧州山城貝德羅保利斯(Petrópolis),達530毫米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