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柄垣紀念展 近距離觀賞史艷文與藏鏡人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9 日訊】曾經轟動一時的台灣布袋戲,其中最具代表性的《雲州大儒俠》,是1970到1973年間,由黃俊雄領導的劇團所創造,在電視台播出期間曾締造9成以上的收視率紀錄,而角色人物史豔文特別受到觀眾的喜愛,而史艷文的偶頭是誰做的?臉部形象又是從何而來?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。

來到彰化美術館,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將戲偶放入透明展櫃,仔細一看,這不是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嗎?原來這是彰化縣文化局,邀請收藏家兼策展人,策劃一檔已故偶頭雕刻師徐柄垣的作品紀念展,其中的史艷文偶頭就出自徐柄垣之手。

彰化縣長 王惠美:「早期黃海岱是找他(徐柄垣)的爸爸,黃俊雄就找他,這樣一脈相傳,他對自己要求很高,所以說他的作品並不是很多,一定要他自己看喜歡才有辦法出來。」

王縣長表示,徐柄垣藝師出生於1935年,在2022年辭世,享壽88歲;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偶頭雕刻師。在2018年,縣政府將他登錄為「傳統工藝—偶頭製作」的保存者。

策展人 吳印森:「因為一些機關還有一些眼睛會動,還有其他布袋戲,它可以活靈活現的表情,其實這些也是都是經由徐師傅的改良,之後才有辦法有今天這樣的成果。」

主辦單位也邀請徐柄垣的兩位兒子出席作品紀念展,看到這麼多父親生前作品,令兒子徐世昌非常感動。

徐柄垣兒子 徐世昌:「感覺很好,彷彿父親還在身旁,大家又這麼愛戴,真的很感謝。」

除了感謝大家外, 徐世昌也向記者透露,其實史艷文的形象,是仿造52年前的自己,11歲時的模樣創作出來的。

徐柄垣兒子 徐世昌:「(史艷文)古早就是窮,綁一撮,那就是叫作苦生,年輕的,(黃俊雄)他說要年輕的,肥肥的、可愛可愛、帥帥的,那時候我很小,國小大概3年級吧,接下來就是說,像你兒子這樣,學你兒子,像你兒子這模樣,大家就說史艷文就是看他兒子刻的,就是說看我刻的。」

集結全台10位收藏家一共80件作品,讓民眾不用透過電視機,也能夠近距離欣賞布袋戲的風采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