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徜徉浪漫烙畫展 四、五年級生圓夢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2 日訊】高雄市立圖書館林園分館舉辦徜徉浪漫烙畫展,由5位中年女性藝術家,加上七旬的退休工程師舉行聯展,將所學的烙畫作品與民眾分享,一圓創作夢想。

圖書館館裡,掛滿110多幅不同風格的烙畫作品,有精緻細膩的仕女圖案或是可愛Q版的烏龜動物、或是花卉鳥類作品,層次分明、栩栩如生。

烙畫藝術家 沈美玲:「一開始我是看到我們有彩圖,我是看到這一張台彩圖,覺得牠(烏龜)很可愛,所以我就想說我來試試看。」

烙畫又稱燙花、火筆畫或火針刺繡,是利用碳化的原理,通過控制溫度的技巧,將溫度攝氏300到800度之間的鐵筆,按照水墨畫分五色的要求,作畫在生活物件中。

烙畫藝術家 簡鳳琴:「開始玩烙畫之後,覺得對木板就特別有興趣,只要看到木板,腦袋瓜就想到要畫什麼要做什麼,剛好看到這個作品的時候,我想到說這個我可以來放個毛巾、放個什麼,就是我們擦手巾這樣子,我覺得說很棒的。」

烙畫藝術家 吳蓬生:「因為你顏色越深,它(烙畫)你感覺的畫面感會越重,當你要表現出你輕柔的時候,你必須要感覺你的力道要很輕,所以你要學到相當的程度的時候,你才能夠有這樣子,要不然畫面整個會黑掉,而且點會很多。」

平均年齡64歲的6位展出者,因為都是和老師應淇安拜師學藝,興起了共同辦展覽,將烙畫推廣出去的想法 ,圓了自己的創作夢與家人的期待。

烙畫藝術家 吳蓬生:「(亡妻)她的一個願望就是,希望說在這上面繼續做下去,她已經走了,我必須要完成這項東西,所以我認為說我學烙畫,一方面是說我喜歡,一方面是說完成我跟我太太的一個願望。」

藝術家們表示,學習烙畫讓他們心情能沉靜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,創作與民眾分享,一起感受烙畫古樸典雅、回味無窮的藝術魅力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