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長庚打造友善環境 邀江宏傑教血友病友打桌球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4 日訊】高雄長庚醫院,14日舉辦血友病健康運動會,邀請前桌球國手江宏傑到場鼓勵並指導病友一起打球。高雄長庚血友病中心醫師蕭志誠說,運動可幫助病友改善健康狀況。

「凝聚活力 有備而來」健康運動會。(圖/葉子棻)
「凝聚活力 有備而來」健康運動會。(圖/葉子棻)

兒童內科部部長田祐霖表示,今年也攜手台灣武田共同從「運動平等」的角度呼籲大眾,也感謝桌球國手江宏傑一起響應,讓我們破除過往對於血友病的迷思,一起朝血友病友善環境努力。

高雄長庚血友病中心蕭志誠醫師表示,響應4月17日世界血友病日活動,高雄長庚每年都會推出健康運動,希望血友病友的治療和預防,能藉由運動改善狀況,生活可接近正常人;今年世界血友病日的活動主題是「運動平等」,希望病友做一些正常人能做的事,不要被歧視,讓病友知道自己也能做這些運動。

江宏傑現身,尊重陪伴,助「運動平等」。(圖/葉子棻)
江宏傑現身,尊重陪伴,助「運動平等」。(圖/葉子棻)

江宏傑表示:「多數人的初衷也是出自關心,但過度的擔心及保護,反而讓病友失去與一般人一樣可以享受運動的權利;呼籲大家面對不知道、不熟悉的事物,先去同理並理解病友的需求。期許透過大家的尊重、陪伴,用更友善的眼光,一起為血友病運動環境平等盡一份心力!」

運動建立自信從小開始。(圖/葉子棻)
運動建立自信從小開始。(圖/葉子棻)

蕭志誠說,研究顯示,運動可幫助輕中度A型血友病病友,體內第八凝血因子活性增加2.5倍,也有助於預防關節損傷。病友們維持每周2次、持續8周漸進式體能訓練,除了可提高肌肉力量,還能減少全身疼痛,提升健康狀況。

前桌球國手江宏傑表示,過度擔心及保護,反而讓血友病友失去享受運動的權利,大家應同理並理解病友的需求,尊重並陪伴一起打造病友平等的運動環境。

血友病病友「三零」治療目標:身體零出血、關節零受傷、生活零受限。(圖/葉子棻)
血友病病友「三零」治療目標:身體零出血、關節零受傷、生活零受限。(圖/葉子棻)

病友任先生說,在成長過程中,醫療不像現在這麼進步,常發生無預期出血事件,一周平均要到急診報到一次,因常被認為得了血癌,甚至被說是玻璃娃娃,養成內向悲觀的性格。後來在身體能負荷範圍內從事重訓,透過運動維持身體狀態,建立自信心也大幅提升生活品質。

高雄長庚醫院表示,血友病童的父母常因擔心出血,對病童有所限制,但過度保護可能讓孩子失去學習及體驗人生的機會,降低孩子自信心。希望透過舉辦運動會,讓病友及照護者了解正確觀念,在接受預防性治療前提下,安心生活從事各項活動及運動。

(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/責任編輯:陳思齊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