撤中進行式!三分之一台商落跑 產能已轉移|童子賢:全球供應鏈「再平衡」|台積德國廠有譜?|Fed升一碼 台灣央行6月按兵不動?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4 日訊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看好中國復甦,帶動區域經濟成長,不過台灣平面媒體前進有「小台北」稱號的昆山,在台商西進巔峰時期,一度聚集了逾10萬名台商,有台商透露多數工廠,現在根本不招人,而且正在裁員。蘇州的台商則觀察到,對比高峰時期,有三分之一台商已離開。

台商積極瞄準中國以外據點,和碩董事長童子賢,4日出席座談會,他指出中國正逐漸失去過往的紅利誘因,東南亞、印度的快速崛起,直言台商往外移動是很自然的事情。

台積電到德國設廠的消息甚囂塵上,外媒《彭博》報導,台積電計劃攜手恩智浦半導體、博世與英飛凌在德國薩克森邦建立晶圓廠,在德國政府補貼下,預算將達到至少70億歐元、總投資可能接近100億。

美國聯準會最新利率決策,如市場預期升息一碼,主席鮑爾暗示暫停升息。美國聯準會動作,牽動台灣央行6月走向。台經院學者吳孟道分析,台灣面臨出口重挫的挑戰,如果延續升息步調,可能打壓消費及投資,預測台灣央行6月利率決策,按兵不動的機率較高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