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中共扣台諜罪李孟居今返台 激動親吻國土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2 日訊】遭中共扣上「台諜」罪名被判刑的台灣商人李孟居,經歷1年10個月刑期,與兩年附加刑期,今天(2日)返回台灣。李孟居一出機場大廳,就兩次親吻地板,直呼太開心,終於能夠回到自由土地。

時隔四年終於踏上台灣土地,李孟居脫下國旗口罩,開心親吻地板,思鄉之情溢於言表。

台灣商人 李孟居:「在睽違了1475天,超過整整四年之後,我終於可以在今天 2023年的9月2號,回到每天朝思暮想的故鄉台灣了。」

2019年在深圳經過海關時,遭中共以危害國安名義拘禁,後遭判刑1年半,並被限制出境兩年,手上拿的香港加油卡片,就是被中共國安認定的罪證。

台灣商人 李孟居:「最誇張最離譜的事情是,我很久以前在紐約,我在學生時代在那邊參加同鄉會活動,這些通通都變成我的罪證,除了這兩份卡片之外,最後可能是他們覺得這個東西,有點太過牽強了,最後是把我在深圳灣住的酒店,住的旅館,吃早餐的時候無意間拍到的,世界頭條新聞的武警集結場面,把它羅織成國家秘密罪。」

李孟居遭逮捕時,正當香港反送中事件,他認為中共當下隨機抓補台人,製造「人質外交」恐懼,壓制撐香港的言論。

台灣商人 李孟居:「它(中共)的目的一方面就警告它所謂的境外勢力,就是民主自由國家支持香港運動的這些年輕人,包括我們的蔡英文總統,也說過自由的台灣,撐香港的自由,這一點可能就戳到它的敏感的政治神經,就可能上面或許是很高級的人就下令,要隨機抓一個台灣人,我就這樣子就中獎。」

今年7月附加刑期滿,中共國安擔憂李孟居回台,影響2024大選輿論,因此他選擇先到日本,如今返台與親人團聚,李孟居也不再顧慮中共威脅。

台灣商人 李孟居:「他們是要求我總統大選後才能回來,那我提早回來,就是希望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,呼籲大家一定要好好守護自己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。」

希望國人不分黨派、族群,守護自由的土地。李孟居呼籲民眾入境中國要三思,如果遭遇和他相同的處境,家屬一定要高調曝光救援,不要息事寧人。

台灣商人 李孟居:「很多家屬,比如說他的親友在中國大陸做的事情,其實都是很小的事情,只是被它們無限上綱,所以真的不用怕它們,比如說我就是外面有朋友聲援,事情曝光出來,我在裡面待遇就比一般中國公民好很多,我就精神受到創傷,肉體上沒有受到傷害,一般中國公民可不一定是這樣的待遇。」

背著遭抓補當下時用的背包,晚了四年回家,重新呼吸自由空氣,要治癒經歷高壓審訊與黑牢的壓力創傷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