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港人物家族群像展 重現早期香港寫真術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8 日訊】過年連假期間,鹿港公會堂有一檔攝影展,邀請鹿港第一家寫真館家族後代,展出當地各大家族珍藏的老照片,讓民眾透過照片穿越時空,體驗不同年代的韻味風華。

導演 陳淑美:「這個是兒子,這邊站的就會是他的太太,就有一個互相呼應。」

講解展場內的老照片,是寫真館家族後代陳淑美導演,親自走訪鹿港各大家族,將各家族珍藏的老照片,翻拍放大輸出,裱以油畫框,重現早期香港寫真術。

導演 陳淑美:「它比較有文人風,然後會,尤其他的擺拍方式都會放一些卷軸,所以它有別於,從日本學習回來的寫真時的照相風格。」

鹿港鎮長 許志宏:「第一代是我們這個施強先生,從這個香港學成,回來到鹿港,來到鹿港文武廟的廂房,來開立第一代的照相館,也培育了很多,攝影的這個人才,一一傳承到現在。」

這次蒐羅鹿港各大家族,包街尾施家、大有口崎雅腳李家、北頭漁村蔡家、菜園路黃家、杉行街梅鏡堂梁家、洽興街鄭家、泰興街慶昌行陳家,每一張照片都是一段歷史紀錄。

照片收藏者 陳世昌:「本來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,結果看到別人幫我們做,我真的是眼淚都快(掉下來),這個不是一個月二個月做的事情,幾年一家一家去,因為她曾經來找過我,跟我做了2個小時的訪問,我很感動。」

「二我寫真館人物家族群像展」,藉由老照片展現上一世紀鹿港在地家族的生活剪影,引領觀者踏入時光隧道,一覽昔日的人物神采、生活陳設、街道建築及自然風光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