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孟居專訪 遭中共判刑 時隔4年重返自由世界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8 日訊】台灣商人李孟居,在2019年8月20日,從香港入境廣東省深圳後,遭到中共以所謂涉嫌危害國安罪名拘留,後來被扣上所謂「為境外刺探、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」,遭到判刑並限制出境。本周(2023年)7月24日,李孟居終於離開中國大陸,但他沒有直接返台,而是在安全考量下,先飛往日本。過去四年李孟居對中共,有什麼更進一步的認識,請看新唐人的專訪。

拖著行李入境日本機場,台灣商人李孟居,終於離境中國。過去四年,他被中共以「為境外刺探、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」,判刑近兩年,並限制出境兩年。

台灣商人 李孟居:「我就是一個差旅客,就是個路人。就這樣就不小心進入了中共的黑監獄。」

7月24日,李孟居順利從北京搭機赴日,回到了自由世界,過去這段經歷,讓他對中共有更深了解。

台灣商人 李孟居:「它們要把一個沒有罪的路人,把他搞成有罪的一個歷程,那對我們的精神來說是很大的傷害。它就是司法黑箱這樣子。它要讓人家限制出境,其實不需要法律,它一句話就可以了。它就是一個人治的社會,我只能這樣說。」

李孟居指出,之所以沒有直接回台灣,是擔憂會繼續被中共限制出境。因為可以出境的時間,離台灣總統大選只剩六個月,想直接返台可能不會順利。因此一年多前,就計畫要先到日本。

台灣商人 李孟居:「深圳國安局人員來約談的時候,那他主動問我說,他主動有提出來,就是他們會顧慮我,如果我直接回台灣的話,可能會有媒體炒作,那影響總統大選。我早就完全猜中它的想法,所以我馬上也沒有考慮,就直接說我會先到日本這樣子,我會避開這段敏感期。」

被中共限制出境這段時間,他走訪許多中國城市,與當地人有許多交流,遇過不少人向他訴說中共官員做的壞事。

台灣商人 李孟居:「中國公民發聲的方式,就是私底下講這樣子。這樣對他們安全,又可以把這個地方發生的一些事情傳播出去。Mike Pompeo(美國前國務卿)他之前講的,中共不等於中國,我覺得我的這兩年體驗,更深刻覺得這句話是對的。」

李孟居表示,還有一些台灣人,同樣被中共扣上罪名、非法關押,卻沒有浮出檯面。他警告台灣人,若要到中國,身上攜帶的手機、電腦最好是乾淨的。

而媒體也關注,外界可以如何聲援受害者,對此李孟居同意李明哲曾說的,救援要高調。認為事發一開始,有外界高調聲援及媒體關注,才能讓中共有所忌諱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彥菱 常春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