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台商李孟居:意外經歷中國疫情實況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1 日訊】台商李孟居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前往深圳,只因為用手機拍照,就遭到中共警察逮捕。中共指控他是台灣間諜,對他判刑1年10個月,附加刑兩年。而他在中國的期間也目睹了許多亂象。

台商李孟居2019年被當作台灣間諜抓捕,當時差不多每天都有兩三位深圳市公安局的人,用高強度的審訊方式逼問他。

台商 李孟居:「審訊我就是把我從小到大的經歷,參加的社團,工作經歷,學習經歷,都要我鉅細靡遺的交代。後來我回想一下,這段經歷就是他們要把一個沒有罪的路人,搞成有罪的一個歷程,對我這個人的精神來說,是很大的傷害。」

李孟居在被關押期間,親眼看到警方對其他人施加酷刑,那時的他才明白,原來海外報導的迫害案例都是真的。

台商 李孟居:「那我在監獄裡面有碰到兩三個據說是煉法輪功進去的。一般他的作息跟我們差不多,但我覺得他們有時候會特別刁難他們。」

李孟居表示,跟中國的維權公民比起來,自己算是比較幸運的,台灣很多人聲援他,中共也知道,所以沒有對他下重手。

台商 李孟居:「比如說,有的人在高強力的審訊之下還不讓他睡覺,連續6天,甚至10天不讓他睡覺都有,甚至睡覺的時候翻個身都會被叫起來,面壁思過。那有的人可能甚至被打到殘廢,這些都有。不管你在當時、在外面的社會地位有多高,到了這個處境之下都是一樣的,甚至我覺得他們沒有把一些人當作人看。」

李孟居被判刑1年10個月,附加刑2年。在出獄前一個月他被告知,附加刑期代表他在此後兩年內不得離開中國大陸。

最後他只能放棄,選擇開始在中國旅行。

走過一百多的城市,接觸到不同的群體和民眾,徹底了解到這個國家的現況,尤其疫情封城造成的亂象。

台商 李孟居:「有一次我去太原的時候,突然就變黃碼了,也被隔離了應該一個禮拜吧。黃碼的理由很可笑,就是你這個人是從省外來的,它就自動變黃碼了。」

李孟居說,在長春遇到很多人跟他「訴苦」,日子快過不去下了。

台商 李孟居:「比如說長春有一個小區的人,他跟我說,他那個小區大概被封了兩個月,期間光他那個小區有10幾個人跳樓。聽了很難過,但沒辦法,他們應該是在社區的微信群裡面會分享。跳樓也不一定是因為封城的心情,有些人可能心情悶,沒東西吃,我覺得,感覺跳樓大部分都是因為經濟出了問題,封城嘛,經濟頓時失去來源,都會有房貸有車貸,經濟壓力之下這樣子,這種消息都會被封鎖。」

雖然李孟居已經期滿並順利離開中國,但這將近四年的經歷,讓他得出一個結論,那就是中共不等於中國,因為絕大部分的中國人都很善良勤奮,只是很不幸的被一個專制政權壓迫。

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常春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