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台商李孟居:中共說有罪就有罪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9 日訊】台商李孟居被中共指控為「台諜」,被判刑1年10個月刑期和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2年。期滿後,李孟居於7月24日順利離開中國。李孟居提醒那些準備去中國的朋友,要注意安全,因為中共說你有罪,你就有罪。

台商李孟居因為業務關係,經常往來台海兩岸。2019年8月18日這天,他和往常一樣,前往深圳出差,在深圳某個體育館附近訂了酒店,當時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百萬人大遊行,他看見窗外很多人拍照,也跟著拍照,沒想到因為這個動作就被關了將近兩年。

李孟居結束出差準備回台灣時,在深圳機場被攔下,警察從他的行李翻出幾張「香港加油」的明信片和手機裡那些相片,他就這樣被抓。同年10月底,他被以「涉嫌為境外刺探、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」拘捕,判刑1年10個月、剝奪政治權利2年。

李孟居2021年出獄後因附加刑,無法離開中國。

台商 李孟居:「他的說法是犯罪嫌疑人在你的刑期還沒有執行完畢之前,不得出境。這一條其實是用在中國公民身上的,並不是用於外國人。據我所知,有跟我相同處境的外國人,基本上都是執行完刑期就遞解出境了。比如說,這幾年有很多日本人都遭受到類似的待遇,也是用國安法莫須有的理由去判他們有罪,然後都是在牢裡面刑期滿了就把他們放出去了。不像我有什麼剝奪政治權利,禁止出境,我可能是境外人員第一個,因為國安法。」

李孟居回想他被關押的時間點,正是中共制定《香港國安法》。關押期間,李孟居2020年10月被安排在電視上「認罪」。

李孟居:「當時2020年的6月30號,他們制定了《香港國安法》,那台灣和美國、英國等國家都同時為香港人提供政治庇護。在他錄電視認罪之前,深圳市國安局的幹員又來審問我,那時候感覺他好像又想套個罪名在我頭上,問我台灣成立台港事務局庇護香港人的看法。那時候我沒有回答他太多,心裡雖然是贊成的,但我回答的說法就是我被你關押了這麼久,外面什麼事情我不知道,所以我沒辦法提出評論。然後過了兩三個禮拜,就是7月25號,他們又跑來問訊,這是在法庭裡面的法庭。我一看就知道不對了,因為前面擺放了一個電視攝影機,我直覺就覺得他可能是要把我的視訊給公開這樣子。」

李孟居認為,中共利用他來恐嚇所謂的「外部勢力」。

李孟居:「我出來之後才看到這段影片,那有一個女警,那個女警其實我從來沒見過,她說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件,她說我只是一個典型。如果再膽敢干涉香港事件的話,可以判三年到五期徒刑。這個很明顯就是一個恫嚇的手法。其實我覺得它能力沒這麼大,但是它就用這種恫嚇的手法,要把所謂支持香港運動的一些外部勢力都鎮壓住,讓大家很噤聲。的確我覺得它也達到它的目的了,所以我只是一個他的代罪羊,就是它要殺雞儆猴的一個代罪羊。」

「危邦不入,亂邦不居」,李孟居提醒那些準備去中國的朋友,注意安全,因為中共說你有罪就有罪。

李孟居:「我要提出的警告是,手機盡量要帶乾淨的手機,不要帶你平常使用的手機。因為我出事的時候,被深圳國安局逮捕的時候,他就是用我手機的內容來定我罪的。我們自由民主國家平常在LINE裡面或者是臉書上面刊登一些文章跟朋友聊天,這都很稀鬆平常的事情,我們覺得沒什麼問題的。但他們很厲害,他們會從我手機裡面找到他們認為的敏感訊息,並且加以定罪。哪怕只是一句話,他都可以無限上綱,讓你精神錯亂,讓你覺得這是有罪的。」

李孟居感謝聲援他的朋友,因為他知道這不容易。他也知道跟他有同樣遭遇的人很多,只是大部分人不敢激怒中共而選擇低調沉默,尋求私下解決。

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常春 Tony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