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糖董座保證無違規 北桃8縣市預防性下架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5 日訊】國產台糖肉片,被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數值超標,台糖公司董事長楊明州保證,台糖從事養豬事業超過70年,從未違規。目前,台北、新北、桃園、宜蘭、苗栗、嘉義市和新竹縣市等八縣市,決定先將同品項肉品預防性下架。

台中市衛生局大陣仗,抽查西屯區量販店及賣場肉品來源。因為1月15日,抽查的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,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數值超標。年關將近,民眾肉品需求大增。全台縣市不敢大意,加強稽查肉品流向。

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長 曾梓展:「檢驗的過程中就發現了,西布特羅Cimbuterol的瘦肉精的成分出現,那我們非常的慎重,所以又再連續化驗了兩次,都還是有同樣的結果,都是含有0.002ppm西布特羅的瘦肉精的成分,所以我們才會公布了這件事情。」

台北市市長 蔣萬安:「我們即刻啟動查察,所以一旦發現,有相關違規的事情,立即下架回收,而且會要求所轄的縣市衛生處,進行處罰。」

食藥署指出,這批梅花豬肉片加工製造日期是112年12月11日,有效日期到今年6月10日,可冷凍保存半年。豬肉來源是台糖,委託信功實業屠宰、分切,製成豬肉片,台糖派員進駐信功實業監督生產過程,監控品質衛生。共生產2730包、共819公斤,已全數流入南部通路,產品陸續回收中。

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 顏宗海:「西布特羅它沒有經過任何的風險評估,所以一定不能加在豬的飼料當中。豬肉裡面的西布特羅的殘留量很高的話,就擔心民眾吃到的話,會心跳過快,血管擴張,還有肌肉會顫抖,長久的話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。」

目前已溯源台糖嘉義養殖場,以及屏東屠宰加工場,養殖場已完成採檢送去化驗,超過5千頭的肉豬也進行移動管制。台糖強調,絕對沒使用瘦肉精養豬,會配合相關單位來調查釐清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台灣台北台中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