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判「單一樣本事件」政院邀專家釐清瘦肉精來源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7 日訊】過年前,行政院與相關部會官員再次親上火線,針對台糖豬瘦肉精風波進行說明。行政院強調這是單一樣本受汙染,非系統性食安問題,將會盡速組織專家委員會,針對可能的污染來源做討論釐清。

台糖年前陷入瘦肉精風波,針對問題梅花豬檢體,台中市府與中央再次進行檢驗,確定驗出微量西布特羅。不過,同批次的其他所有檢體,共7個樣本,在3個不同單位都0檢出。而取不同批次的肉品,以及飼料、毛髮、血液採樣,也都沒有驗出西布特羅。政院研判,這是單一樣本,非系統性食安問題。

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 許輔:「只有一件,就是在台中市的這一件,是有極微量的,單一的檢體是檢出的。並不是一個系統性的這個食安問題,但是我們同時剛剛也提到,我們後續會加強上游到下游,各種後市場的查驗。」

政院表示,各種管道都不排除是汙染源,包含田間、畜牧場、屠宰場、加工廠,也不排除是從實驗室流出。因為國內只有一家廠商進口西布特羅,僅提供給實驗室作為實驗用標準品,且價格高昂比黃金還貴。

衛生福利部次長 周志浩:「是由一家的,一家的廠商進來(進口),那他跟我們陳述的是說,他只供給實驗室。大概有10家是我們衛生局的實驗室,那另外有10家是屬於民間。」

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 許輔:「我們會組織一個專家委員會,專家小組,針對這個檢驗的檢體驗出了這個(西布特羅),它有哪一些的可能性會發生。」

至於外界詢問是否因混到進口豬才發生此事,農業部強調,國際並沒有使用此藥劑,且進口豬肉都需逐批檢驗,因此產業上絕對沒有問題。而目前,事件進入釐清汙染來源階段,尚未找到單一檢體受汙染原因,經濟部也表示,若外界覺得需要處分,也應該要有更扎實證據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